airbnb-start-up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 Via

旅行,再也不只是"走吧!我們去XX地方玩";旅行,反而成為"這傢伙在XX地方的別墅好棒,走吧!我們去住"。

2012年年底,Airbnb成為年度新銳公司,它的成功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。誰能想像,曾經六十萬投資額都籌措困難的情況下,5年過去後,這間公司市售價值竟然高達兩百五十萬。

他們創造了奇蹟的同時,也改變了旅行的意義!

Airbnb 是個假期租屋平台,於2008年成立至今(March, 2013),在192個國家,38,054個城市,提供超過一千萬的假期(短期)租屋選擇,除包含公寓、私人房間等一般的住宿需求外,還包含樹屋、小島等特殊需求。無論你是尋找住宿的旅人,或者是想要分享住宿的房東,只要完成Airbnb線上註冊後,便可開始從種類繁多的選擇中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理想假期住宿地點/理想假期房客人選。

Airbnb會這麼受歡迎,是因為它提供多種不同住宿選擇給旅客,相較於傳統的旅館住宿,旅客會有家的感覺。其實,這也有點像是民宿,讓旅客融入當地居民。生活在短暫拜訪的旅行目的地,與房東聊天,或許還能獲得私房推薦景點或美食。除此之外,Airbnb的住宿價格選擇也比較多,你可能一晚花$20美金就住到比飯店還漂亮的公寓;或者,花多一點的錢,住到只有好野人們才住得起的高級頂層公寓。

雖然買不起在紐約曼哈頓上東區的公寓,但卻能負擔的起住一晚的租金。無論你是想成為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,或者歐洲鄉村莊園的主人,Airbnb都有可能助你在旅行途中滿足潛在角色扮演的慾望。

 

2012年,我在規劃旅行的過程中認識了這個網站,也從網站上找到我在紐約的住宿地點,因為它方便好用又有趣,所以想要介紹給廣大的旅胞認識。

以下是簡單的使用方式介紹,Airbnb的網站還有更詳細的Q&A說明,可參考https://www.airbnb.com/help/topic/traveling。如果不習慣閱讀英文的旅胞們也不用擔心,Airbnb網站提供多種語言翻譯,當然也包含了中文,不過卻是有殘缺美(?)的簡體中文。

註冊流程

① 用Facebook帳號同步登入

使用Facebook註冊的好處是,系統會將你的個人資料自動輸入。如果想要不想提供某些個人資料讓Airbnb知道的話,可從Facebook的隱私權設定中更改。

 用個人信箱註冊

不使用Facebook的話,可以選擇新增個人信箱來完成註冊。之後系統會要求你輸入基本的個人資料,經過認證後便完成了註冊手續。

 

搜尋理想地點

① 使用方法很簡單,搜索你要去的城市以及填上預計停留的日期,系統就會幫你把適合你的搜尋結果給列出來。可以選擇從照片中來瀏覽結果,或者使用地圖顯示結果分布的區域。如果你仍覺得選擇太多,沒有時間一個一個看的話,也可以從Wish Lists上找最熱門的住宿地點。

 之後你再依據自己的喜好慢慢縮小搜尋的範圍。

 

付款方式

① 選定好不錯的對象後,就可以先寫信給房東,介紹一下自己以及未來入住的時間等,也可在此同時向房東詢問居住環境、交通等相關問題。因為這是房東和你的第一次溝通,所以不可以輕忽這項步驟。最近我發現有些房東會要求在訂房之前必須先和他們聯絡,等到連絡之後才有辦法訂房。

如果溝通完之後你認為沒有問題,而房東也願意提供你住宿地點的話,你就可以在系統內點選Book it!

 

 

③ 這時系統會要求你填寫付款方式。填寫完資料後系統並不會立刻從你的信用卡扣款,一直要等到房東確認完你的訂房通知,你的信用卡才會被正式扣款。

不過,Airbnb也像其他交友平台一樣,暗藏許多危機,一個不注意也許就會讓旅行中的美好回憶毀於一旦。網站上你可以看到房客對租屋/房東的評論,這也是在搜尋時不可忽略的必要條件。我有聽過一位女性旅客抱怨她在Airbnb上找的住宿地點不好,除房間太小外,房東個性還不太好相處,又因為她是自己一個人旅行,所以每天晚上回到住宿地點都很害怕與不安。深談之後才發現她訂房時間與她要住宿的時間點太近,在折衷之下只好找了一個沒有被評論過的房東,雖然住宿價格便宜,但這姑且一試的心態,就讓她的旅行回憶蒙上一層陰影。

雖然不能說新手房東就一定不好,像我個人的例子,我在紐約遇到的新手房東人是有點脫線,不過還挺親切,也願意關心我們住得舒不舒服。網路平台上不對稱的資訊交流時常使得當事人雙方發生摩擦,而往往在缺乏理性判斷能力時,摩擦也變得越激烈,一不小心可能會發生悲劇。不能說這樣的網路平台沒有風險存在,但能保護自己才是自助背包客應該要學習的。像是如果一個女生出遊,盡量別選擇男性房東提供的住宿地點,或者乾脆多花一些錢住青年旅館,保護自己的同時,也是在尊重自己。

也請大家記住,你在選擇住宿條件的同時,房東也在選擇你,他們同樣不希望遇到奇怪的房客,晚間大吵大鬧、離開前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等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,所以當個優秀的房客,是你我自助旅行者的禮貌。你可以順手將私人垃圾在退房前帶走,你也可以保持房間的清潔,你甚至可以寫下感謝留言等。因為,說不定下一個花朵盛開的季節,你會再次回到你曾經住過的地方。

Source Via and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irbnb 短期租屋 旅行住宿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